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用文化浸润心田 以文明点亮城市

作者:朱艳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1-12-22

——“五年回眸 砥砺前行”系列报道之六

冬天的夜总是来得特别快,约莫六点钟,天空的光亮已经完全褪去。这时的板桥镇花戏村,星星点点的灯光透过窗户,若隐若现,静谧而美好。

“民宿门前卖风景……”忽然,伴随着欢快喜庆的音乐,高亢洒脱、干净利落的歌声从文化礼堂传来,打破夜晚的宁静。“身姿要挺拔、表情要管理好、手要这样子出去……”杨刚战、徐云丹、徐静、孔燕华等四位老师正在帮村民排练节目。

台上的12位演员是花戏村的“草根班子”,刚刚成团不久,即将参加今年杭州“云春晚”的录制。而四位老师来自区总工会文工团,是花戏村文化礼堂的文化管家。

花戏村文化礼堂建于2012年。“但当时文化活动举办得不多,主要用于开会。”花戏村党委书记鲍正春告诉记者,2017年,该村对文化礼堂进行提升改造,让文化礼堂既可以用来演出、培训,也可以供村民打羽毛球、打乒乓球。

花戏村的民间戏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以前,几乎人人都能哼唱几句。“但后来,村民们忙于自己的工作,也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戏曲活动越来越少。”鲍正春说,作为花戏村来说,要打响花戏越剧的金名片,让花戏真的“有戏”。

今年9月份,花戏村聘请区总工会文工团作为文化管家。“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文化礼堂‘活’起来,让文化礼堂变成大门敞开、群众爱来的地方。”区总工会文工团杨刚战还记得,第一次在花戏村排练越剧曲目《十八相送》时,需要8位演员,结果怎么凑都凑不起来,最后只能发动村干部上台。“我们把群众的身边事、身边人排进节目,大家都喜欢,现在‘不请自来’。”

灵溪村村民冯春霞平时忙于工作,下班后往往窝在家里看看电视、刷刷手机。“得知这边有文化管家培训越剧时,我就想来试试看,大家一起唱唱跳跳还是蛮开心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为了排练节目,冯春霞常常晚饭后从临安城区驱车到花戏村。

临安是农村文化礼堂的发源地,为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管理提供经验和样本,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精神家园,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而“文化管家”是让文化礼堂“活”起来的关键一招。去年5月份,我区建成了“文化管家”总部,构建“媒体发榜—全区海选—部门联评”的“文化管家”准入机制。从去年试点的3个镇到今年的6个镇,全区已经有122个文化礼堂拥有了专属“文化管家”。

文化管家以文化礼堂为平台,不仅“送文化”,还帮助组建本土文艺队伍,为他们提供戏曲、小品、声乐、器乐等培训,在文化礼堂“种文化”。如高虹镇的原创越剧音乐快板《村嫂唱高虹》;天目山镇的越剧表演唱《别样精彩天目山》;湍口镇的越剧小品《刘姥姥游临安》;板桥镇的越剧表演《喜看板桥新变化》……不少试点村不但文化节目丰富起来,还有了自己的特色节目、精品节目。截至今年9月,全区各文化礼堂开展活动8899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4.2%。

“我们也会把《钱王背娘》《西湖千秋》《陌上花开》等一些蕴含钱王文化和吴越文化的节目带到文化礼堂演出,还将继续发掘一些临安的历史文化,编排进节目,唤起群众的文化需求。”杨刚战说。

今年,我区还不遗余力推进文化礼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走向“2.0”时代。在城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牵引,实现城市书房、社区文化家园、文明驿站等阵地连线成面;在农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为中心,串联起共享书房、乡村会客厅、八线十景文旅线等资源,打造“15分钟文明文化服务圈”。

同时,我区还选树了“新时代临安榜样”。在今年的“915 爱临安”主题日活动上,隆重褒奖了10位行业基层一线涌现的新时代临安榜样和80位“最美”人物。

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也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在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我区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用厚重的文化铸就城市之魂。我区正加快推进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和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全力打响文化品牌。

在苕溪文化体验带,临安的本土文化印记随处可见。近年来,苕溪南北街完成综合改造,苕溪靓丽蝶变,成为一条“近水映城、古今辉映”的城市山水轴。苕溪两岸还巧妙地植入了文化元素,让临安的千年文脉从历史深处悠悠流淌而来,形成城市的独特印记。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