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扁担学校”开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方远明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0-12-10

见习记者 胡建强 摄

“什么是人才振兴乡村?我们麻车埠就出过一个赵尔春,他就是人才。……”8日,“扁担学校”倪吾全再一次用扁担挑起他的宣传板,来到潜川镇麻车埠村大礼堂,用平实的话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接地气宣讲受欢迎

“咣咣咣”的铜锣声吸引来了二十多位当地村民,大家对倪吾全都不陌生。尽管天气欠佳,村民们依然愿意听老倪宣讲,他们很自觉地在摆着的宣传板前围成了半个圈。倪吾全熟练地从包里拿出他的扩音话筒,指着四块宣传板上写的满满当当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耐心为大家宣讲。

“看看我们祖国‘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啊,这条污染防治,跟我们的关系就很大。”倪吾全从污染防治联系到村民养猪等家禽的生活污水问题,延伸出“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接着,他又以乡村振兴作为着重点,从产业振兴角度,鼓励大家拥护返乡办企业、办厂的创业潮流。“我们这里大厂、大企业不好办,小厂小企业可以办的么。工厂开起来了,大家就能在附近上班,又安全又能照顾家里的活,最重要是还能挣钱。那样,我们口袋里钞票才能多起来嘛。”倪吾全浅显易懂的话、接地气的讲解收获了村民们阵阵掌声。

“扁担学校”有了新气象

不同于以往,倪吾全这两年的准备工作特别顺利。自从有了“扁担学校”倪老师宣讲服务队,服务队员们经常抽空帮助倪吾全制作宣传板、挑扁担、搬宣传板等,倪吾全的肩膀上的“担子”轻松了不少。

服务队员们的加入,也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黑白板画变成了粉底红边带图片,精美的排版再加上倪吾全手写的宣传内容,为他的宣讲增添了新亮点。

服务队队员既有镇机关干部,也有学校老师、乡贤、村干部等。他们中有慕名而来的,也有从小就受倪吾全宣讲影响的。队员陈洪钱说:“倪老师的宣讲对我影响很大,小时候就听过,长大后能加入服务队,非常荣幸。希望我能学习到倪老师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运用到工作中。”

倪吾全四十一年教师生涯,退休后的二十年里,除了走村入户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之外,还完成了411期、超20万字的黑板报。如今,虚岁八十的倪吾全依然坚持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跑5公里,日常,他种菜、养花,或者去老年大学学二胡。倪吾全的妻子陈浙美说:“他一天都闲不下来,家里什么事都不管,花钱都不会花。”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