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临安“文化管家”要让文化礼堂“大门常开,群众爱来”

作者:
来源:【杭州网添加日期:2020-11-03

暮色渐合,华灯初上。在临安区高虹镇虹桥村,晚饭后的人们被村文化礼堂里的吹拉弹唱声所吸引。“草根明星”们表演的越剧快板《村嫂唱高虹》、民乐《采茶曲》、《梁祝》等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保安爱上弹琵琶

这里正在进行一月一度的合演。一曲终了,徐进走到民乐团琵琶手丁太兴身旁,躬身指导琵琶指法。“你刚才这个轮指指法不对,应该从上往下,而不是由下往上……拖音要用滚指,而且要滚得快……”

现年69岁的丁太兴是虹桥村的文艺爱好者,曾在镇卫生院当过保安。闲来无事,喜欢在家牵牵二胡。两年前,虹桥村成立民乐团,丁太兴闻讯自荐,如愿入团,“改行”成了一名琵琶手。

徐进也是一名琵琶手。不过,她是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的琵琶手。自从今年上半年文工团与高虹镇签订了“文化管家”协议,徐进就“升格”为团里的民乐指导老师,负责指导琵琶、柳琴、中阮、古筝等民乐乐器的弹奏。每月,徐进都会随团定期来高虹各村,为像丁太兴这样的农民乐手指导民乐弹奏。

“之前我从来没有摸过琵琶,都是自己在网上下载了视频,一点点摸索的。”丁太兴说,“徐老师来了以后,帮我纠正了很多不规范的指法,现在弹起来顺手多了。”

像丁太兴一样有幸得到临安总工会文工团专业指导的还有在高虹镇上上班的黄瑛、开个体服装店的陈文飞、搞少儿培训的陶丽华等等一众乡村文艺爱好者。

“以前我们都是‘个体户’,喜欢自娱自乐唱个越剧或者登台表演节目啥的。杨团他们来了以后,我们就找到了‘组织’,每周都会定期到文化礼堂彩排节目。业余生活比以前更充实,也更有品质了。”黄瑛说。

村里来了“杨团长”

黄瑛口中的杨团是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团长杨刚战。数月前,自从他和他的同事们以“文化管家”的身份来到高虹镇,已经为高虹各村改编了4个乡土原创节目,创作了4个新节目,眼下还有7个节目正在创作编排中。

最近黄瑛、陈文飞、陶丽华她们正在合练的《村嫂唱高虹》,就是杨刚战亲自操刀为高虹量身打造的,以“越剧+快板”的混搭方式,唱出了高虹的新变化和农村新生活。

除了黄瑛她们8个村嫂,以前常在晚饭后约个广场舞的丁美华等12个村嫂也找到了“组织”,成为杨刚战创作的舞蹈《青春舞动在军旗下》的飒爽“女兵”。

“乡村还是有很多文艺能人和文艺爱好者的,平时他们苦于没有舞台、没有组织,很多人只能在家里或者是在单位里自娱自乐,杨团他们来了以后,把村里的文化礼堂盘活了,并且通过一个个节目把大家凝聚起来,不光让农村文艺爱好者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丰富了村民们的闲暇文化生活。”高虹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刘雯说,“更让群众高兴的是,村里有了自己的文艺作品,通过身边人唱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学身边人,向上向善就潜移默化地传播开了。”

“谁说不是啊?象我们虹桥民乐团的20多个乐手,都很草根的,绝大多数是虹桥村本村村民,还有少部分来自其他村。以前,他们每周在文化礼堂排练两次。排练的曲子也很随性,水平也参差不齐,主要是大家图个乐。”虹桥村宣传文化员汪春雷说,“自从杨团他们来了之后,乐团就变得专业多了,大家进步很快,劲头也比以前更足了。”

“管家”到家,文化礼堂活起来

“盘活人气,凝聚人心”正是临安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文化管家”的用意所在。

今年,是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收官之年,人口规模在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将基本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就临安而言,全区270个行政村中,已建成240座文化礼堂,剩余的30座也将在年底前建成。文化礼堂建成后,如何使用好、管理好、运行好,更好发挥学教、礼仪、娱乐功能,实现“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群众常来”(简称五常),是各地面临的新课题。

今年以来,临安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专业文艺团队或文化企业,以“文化管家”的身份,下沉到各镇村,开展“送文艺”、“种文化”、“育文明”活动,为临安在“后文化礼堂”时代实现“五常”目标,打开了一扇门。

十项工作,“六一”目标

据了解,“文化管家”将开展十个方面的服务:为各村文化礼堂制定全年活动计划;为每个村配送一台综合性文艺演出;定期开展文艺指导培训;策划开展主题礼仪活动;打造本地特色文化节目;培育本土文体队伍;培养草根文化带头人;做好村级宣传文化员培训;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协助镇村办好“我们的村晚”。

截止目前,已助力镇、村组织策划8场大型文化活动,开展各类培训910课时,已创作和编排节目20余个,服务群众10200余人。

临安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临安将通过聘请“文化管家”的下沉到村,努力实现“六个一”目标:引进一批热爱乡村且可以长期合作的专业文化团体;培育一批活跃于乡村的本土文艺人才;挖掘一批优秀乡土文化项目;推出一批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寓教于乐的创新性礼堂活动;塑造一批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的乡村文化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高品质农村文化礼堂。

目前,临安区总工会文工团已与湍口、天目山、高虹三个镇签订了“文化管家”合作协议,惠及三个镇27个村。合作半年来,已创作了包括越剧表演唱《别样精彩天目山》、舞蹈情景剧《白鹤情缘》、越剧快板《村嫂唱高虹》、中国鼓《盛世龙腾》、根据王丰华事迹改编的情景剧《圆梦村长》等一批优秀节目,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喜爱。

临安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在“文化管家”的覆盖率和普惠性上下功夫,努力物色数量更多、服务领域更宽泛的“文化管家”下沉各村,为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五常”目标,助力赋能。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