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关于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20-06-28

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

为进一步盘活社会文化团队资源,激活农村文化礼堂动力,破解农村本土文化人才不足、文化礼堂服务效能不高、农民群众需求难以满足等突出问题,根据《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意见,决定在全区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形式,引入第三方文化企业参与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和运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文化管家”开展社会化管理,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群众常来”,切实提升文化礼堂使用效能,努力实现“六个一”目标:(1)引进一批热爱乡村且可以长期合作的专业文化团体;(2)培育一批活跃于乡村的本土文艺人才;(3)挖掘一批优秀乡土文化项目;(4)推出一批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寓教于乐的创新性礼堂活动;(5)塑造一批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的乡村文化品牌;(6)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高品质农村文化礼堂。

二、基本原则

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要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归根到底是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整合资源。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必须大力整合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资源与热心公益、长期扎根农村的区内专业文化团体的人才、智力、管理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放大资源效应。

——坚持多方联动。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要强化区、镇(街道)、村、文化企业的多方联动,镇(街道)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经费保障,试点村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文化企业要精心组织策划,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文化管家”项目服务内容

由镇(街道)选择临安本土优秀民间剧团,作为本地的“文化管家”。结合临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际,“文化管家”具体提供“十个一”的服务内容:

1.制定全年活动计划。根据省、市、区文化礼堂活动开展要求,结合村里文化特色和资源,协助文化礼堂村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并协助村里做好文化、服务、培训你点我送“三进”礼堂的菜单预约工作。

2.配送一台综合性文艺演出。根据群众需求,结合重要节庆、民俗活动,每个村配送一台群众喜闻乐见的综合性文艺演出。

3.提供专业文艺指导培训。根据各村的文艺特色,量身定制,每季度针对性开展一次专业指导培训,包括声乐、舞蹈、乐器、书画、礼仪等内容;

4.策划开展主题礼仪活动。结合重要节庆、民俗或其他文化活动,协助试点村开展儿童入学开蒙、重阳敬老、好家风家庭褒奖等主题礼仪活动2次以上。鼓励结合各村实际,创设其他形式的主题礼仪活动。

5.打造本地特色文化节目。充分排摸和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精心策划,融合“旅游+文化”元素,培育打造具有1个当地文化特色的节目。

6.培育本地特色的文体队伍。整合当地特色文体队伍资源,精心编排,重点培育1支文体队伍,每个月定期指导。

7.培养草根文化带头人。在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基础上,广搭文艺舞台,开辟演出阵地,培养草根文化带头人,激发群众自办文化、自娱自乐的积极性。

8.组织村级宣传文化员培训。针对性组织一场镇级内容丰富、综合性的村级宣传文化员培训。

9.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组织试点村在本辖区内或全区其他镇(街道)开展一次以上文化走亲活动,节目以本次“文化管家”试点工作创编或排练的节目为主。

10.协助做好“我们的村晚”活动。协助各村开展好“我们的村晚”活动,组织开展一场以镇(街道)为单位的“我们的村晚”。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级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礼办,统筹协调试点工作推进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做好组织实施、支持配合等工作。各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积极配合、狠抓落实,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2.明确工作步骤。按照“试点先行、典型示范、逐步推开、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2020年在高虹镇、天目山镇、湍口镇等3个镇先行试点,在深入试点,形成经验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广。

3.密切协作配合。试点镇(街道)要按照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区、镇、村企业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做好方案实施、场地落实、人员组织、沟通协调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4.强化工作保障。将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纳入对镇(街道)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竞争性加分项目类别。区礼堂办对试点镇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经费从区级文化礼堂专项经费中列支。区级新闻媒体要加强新闻报道,及时总结宣传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动态、特色亮点、先进典型和取得实绩,营造各级重视、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

杭州市临安区村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