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镇村公司强强联合 让深澳古村蝶变江南文旅新地标

作者:苏文
来源:【醉美江南 添加日期:2020-04-17

粉墙黛瓦马头墙,老街小巷鹅卵石,澳坎深深潺潺流淌,诉说着千年古镇的过往。四月里,江南樱飞柳绿;四月里,以深澳文化礼堂为地标的老街渐渐苏醒。与此同时,随着深澳村文创产业自然读本、木龙香坊、裕囍餐厅、春德堂等一批店铺陆续开门,一家名为杭州裕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多元文旅公司也在深澳老街应运而生。

谈到杭州裕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创立,项目的发起人宋凯表示,是因为准备打造深澳百匠文化村的项目才发起。以前提到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大家想到的是古朴的文化礼堂,上下腾跃的高空狮子;是深澳大塘,水映垂柳,烟雨韵情;是深澳老街,小巷卵石,澳坎潺潺;是千古村落,人文底蕴深厚,古建筑保存完好,没有大规模的商业开发,保留着满满的乡村生活气,但实际上因为原住民多为老人小孩,这个千年古村总是过于保守,缺少点活力。

藏在深澳老街的杭州裕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于是,宋凯凭着对农村的热爱,揣着满腔情怀就到深澳村开起了店铺,但后来他发现光靠情怀还不够,点亮梦想,也不能给乡村和老百姓带来改变。随后,他联合了更多有情怀、有手艺、有热情的伙伴,成立了一家结合深澳村空间布局,秉承“众智、众创、众筹、善循环”的服务理念,自媒体输出,旅游+ 互联网服务的多元文旅公司,通过这个平台建设以深澳古镇为核心,以原生、原创、原真为理念的理想百匠文化生活村。

经过前期筹备,多次商讨,在2019年12月,宋凯与伙伴们专门创立了一家公司,对于深澳村的发展前景他们非常看好,但是他们想做的不仅仅是开家店做生意,那样就跟其他的传统景区趋于同质化,过于浓重的商业氛围,很容易就会被市场淘汰。他们想要通过这个平台,整合更多志同道合的手艺人、艺术家、人文思想讲师、轻奢民宿主,入驻这里形成新村民的产业集群,同时也跟当地原住民形成很好的互动,帮助他们推销农副产品,给他们致富增收,带来点新的东西,真正融入到深澳村。

前期经过个人招商,已经入驻深澳村并开业的文化业态有12家,其中木龙香坊、春德堂人气还是不错的。今年已经明确意向正在装修布置的业态店铺达11家,还有一些正在洽谈中。

其实很多手艺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原来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或者是一些经济产业园内,工作的环境相对封闭。而当手艺人们来到深澳村,第一眼就对深澳文化礼堂深深驻目,被文化礼堂丰富的活动吸引,为深澳淳朴的乡风民俗,秀美的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赞叹。他们发现这里无论是文化底蕴,还是交通物流,甚至社交环境,都有更多不一样的选择,差异性的业主之间也增添了更多互补性,交流的空间变得更开阔了。

原来手艺人可能更擅长于制作技艺,对于营销推广方面相对薄弱,但文旅公司的成立,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平台,比如产品拍摄、软文撰写、活动举办,既降低了他们的支出成本,也容易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组合,碰撞出更多不一样的火花。

“我们也专门邀请涉及文化保护、旅游开发、宣传媒介等各个领域的本土专家,为深澳村发展把脉问诊。各界专家也提出开发需要进一步明确范围,做好项目组团式包装,谋划可持续的系列活动,加强体验与互动的原生动力。同时明确项目区域品牌定位,做好消费性引导文章,提高本土产品附加值,做好项目整体定位。乡土结合,要与村民村庄形成利益共同体,让外来手艺人与桐庐本土传统项目形成互联网流量爆点。”

——江南镇人大主席杨柯忠

修缮工作是做好文物保护,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只有利用才能延续文物的生命,文保规划为艺术文化村提供了开发的遵循依据。以前江南古村落的建设,主要注重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前期重点打造清莲环溪、孝义荻浦,也有一些网红品牌比如牛栏咖啡、猪栏茶吧、二娘酒坊等业态产生,但终究政府在产业营销上还是有比较大的短板,现在通过和第三方的合作,经营者自己组建文旅公司,达成一种镇村公司三方运营的模式,应该对创新生产新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充分发挥文化礼堂振兴乡村文化的“阵地”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