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文化礼堂育家风 临安文化礼堂建设有一手

作者:王苑阳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9-11-23

文化礼堂在农村建起来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都隽刻在文化礼堂的醒目处。但是,作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变为村民的行为规范,是摆在文化礼堂建设者面前的新课题。

临安区选择从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入手,设计载体,在农村大力开展“文化礼堂育家风”系列活动,积极发挥文化礼堂引领作用,将文化礼堂内涵提升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度融合,让文化礼堂成为农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孕育出文明家风。

家风家训是什么

为指导各村有效开展活动,临安区开展“文化礼堂育家风”活动,首先确立了爱国爱乡、遵纪守法两项“基本标准”;提出了孝老爱亲、崇学向善、律己感恩、诚实守信、和谐邻里、助人为乐、创业致富、爱护环境等八个“倡导方向”;搭建了“访、评、晒、传”四步具有操作性的工作体系。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有不少群众感到疑惑:“家风家训是什么?”

板桥镇上田村村支书潘曙龙带了个好头。他告诉村民:他家的家风是父亲传下来的,叫“惜食有饭吃,爱衣有衣穿”。

大家一听,原来这么简单,家训就在言传身教中、言谈举止中,各种地道的家训就来了,“家有一心,有钱买金;家有二心,无钱买针”、“不学坏样,要学好样,不走歪路,要走正道”、“从小不吃苦,至老没结果”……就这样,整个村的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为推进“好家风”建设,临安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写家训家规,带头践行好家风。他们组织镇、街道和村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将20余万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画和“钱氏家训”宣传卡发放至每家每户。

一次次走访、收集的过程中,更多的家庭开始思索自家的家风和家训,临安也随之掀起访家风、理家训、立家训的热潮。作为试点的清凉峰镇,发动了1500余名党员走进全镇8000多户家庭,访家风、理家训,收集“好家风”调查征集表7000余份。

“信交朋友,惠普相邻”;“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临安市锦北街道泥川村的506户村民,家家户户都挂着自家家训。而这在整个临安市,也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板桥镇上田村在文化礼堂前展示村民家训书法作品

好家风褒奖成为村民最大荣耀

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临安还构建起“村—镇(街道)—市”三层次推选体系。通过群众自荐、相互推荐等多种方式,组织、发动每个家庭踊跃参加“好家风”家庭推选。通过村民代表会、无记名投票等多种方式,让村民海选出自身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好家风”家庭。

截至2018年,临安推选产生村级“好家风”家庭13985户、镇和街道级“好家风”家庭1465户、市级“好家风”家庭400户和“最美”家庭80户。

“以前也得过不少奖,但没有像‘好家风’褒奖礼这样的,祖孙三人一起上台领奖,这是对现实家庭9口人的赞扬,也是过氏家族的荣光。这次获奖的价值,远远超过黄金千万两,让我终身难忘。”被评为临安“最美家庭”的过香臣老人在获奖后激动地说。

对提炼出的“好家风”,临安市则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大家“晒”出来。他们邀请知名书法家为“好家风”家庭书写家训,并将这些家训书法作品精心装裱成牌匾,在褒奖礼上赠送给“好家风”家庭。

组织开展“好家风”家庭褒奖礼进礼堂活动,宣读褒奖词,奖励家训书法牌匾,共同诵读节俭养德等方面倡议书,传递对真善美的共同追求。在文化礼堂“五廊”增设“好家风廊”,展示“好家风”家庭全家福、家训、家风故事。精心编制村级“好家风”汇编本乡土教材展示传习。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好家风”故事会、微宣讲进礼堂活动,让“好家风”家庭成为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的示范者、传播者。

龙岗镇好家风家庭褒奖礼

好家风走向社会实践

在临安,各村文化礼堂开展 “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以管理规范化、成员多元化、服务常态化、褒奖制度化,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有成效“四化四有”为总体要求,镇街指导各村建立“平安巡防”和“邻里互助”2支“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

在此基础上,根据村庄实际、村民需求,组建其他“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1支以上,倡导在每个自然村建立1支以上的乡村志愿服务小分队。锦北街道泥川村的“小鸭子志愿服务队”是众多服务队中的佼佼者,多年来默默付出,早已名声在外。

村民胡晓亚是一名义工,有个理发绝活,一手密齿梳,一手理发剪,双手一举,几分钟就能剪出一头清爽利落的短发。文化礼堂是她的一个服务基地,经常在这里无偿为有需要的村民理发。

从义剪开始,胡晓亚在文化礼堂里带出了这支“小鸭子乡村志愿服务队”。乡村服务队成立以来,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了队员们集中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平台。义剪、义诊……这支乡村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50余人,大家各司所长,默默为村民服务。

“在文化礼堂提供志愿服务,能够让大家更愿意来。我在为村民理发时,常常就有附近玩耍的孩子们凑过来学。大家都在村里生活,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文化礼堂让胡晓亚的义剪变得更有意义。

好家风志愿者服务

在14个“淘宝村”推行“好家风”进电子商务活动,倡导电商经营户“线上线下亮家训”,签订电商诚信公约,开展“好家风”电商认定,让好家风助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以“诚信、敬业”为主题,在19个农家乐村开展“好家风”进农家乐活动。倡导家训印名片、挂厅堂、进客房,请游客和村民一起推选“好家风”农家乐,使“好家风”成为临安“农家乐”的金招牌,成为群众实现梦想的新动力。

推出“好家风家庭”贷款优惠办法,为“好家风”家庭增加贷款额度、下浮贷款利率。截至目前,共有1068户获临安“好家风”家庭贷款;为730余户镇(街)级及以上“好家风”家庭赠送机顶盒、数字电视服务费及宽带费用,让“好家风”家庭拥有获得感、自豪感,让群众见贤思齐、学有榜样。

一系列的“好家风”活动,收效无疑是显著的。

清凉峰镇新峰村“好家风”家庭翁建贵带头拆违70多平方米,带动村里十几户家庭自觉拆除违法建筑2000多平方米;在“好家风”家庭的带领下,板桥镇牌联村成立了50余人的护河队,对河道保洁、防污进行常态巡查;泥川村的“好家风”家庭纷纷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使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争做“好家风”家庭,现在成了很多村民的愿望。“好家风”建设以家庭为基点,将传统美德注入新时代形成新内涵,让“向善、向美、向上”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形成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临安好家风褒奖礼

好家风活动为什么荣获创新奖

临安“好家风”建设已入选中宣部《宣传工作创新百例》,被评为第三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一项群众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全国宣传工作创新案例,临安区的经验值得重视。

作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钱氏家训、钱王文化,是临安当地文化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文化。临安充分利用这一独特人文资源,从细处着手,在全市开展“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挖掘、弘扬、传承好家训和好家风,以“家风”带 “乡风”、促“作风”、建“新风”,着力形成“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的良好氛围。在践行过程中,“好家风”也被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文化礼堂育家风”工作与文化礼堂内涵提升相融合,让家训成为群众公开的道德承诺和修身准则,让“好家风”成为千家万户追求真善美的源动力,成为了一种新风尚,汇聚起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区10万余户家庭立家训,推选产生好家风家庭1万余户。“文化礼堂育家风”工作已成为农村地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进一步促进了文化礼堂更好地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有力地推进了农村优秀精神文化的塑造和培育。

临安区“文化礼堂育家风”活动注重顶层设计,全案策划。从发动村民提炼家训家风入手,到请书法家为“好家风”家庭书写家训,裱成牌匾,在褒奖礼上赠送给“好家风”家庭。从编写“好家风”故事,到评选“好家风”家庭和“最美家庭”。

从组织“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到好家风进电子商务,进农家乐等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完整配套,步步落实,不断深入,使活动不仅富有成效,而且深入人心,持续发展。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