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努力为乡村振兴凝神聚气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9-01-07

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2012年,临安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在浙江省率先启动建设集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礼仪、文体娱乐、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着力打造农村精神文化“地标”,不断传承乡土文化、弘扬现代文明,改变了乡村“颜值”,丰盈了村民心灵。文化礼堂建设工程成了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

作为文化礼堂首创地,七年来,临安区初心不改,始终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累计投入1.78亿元,建成187个,覆盖率达70.2%;参加活动的村民达1850余人次/村;农村文体和志愿服务队伍达1804支;2017年,全区文化礼堂开展文体、培训、宣讲等活动5035次。七年来,文化礼堂不再是一个单纯让群众唱唱跳跳的文化娱乐场所,更是传承优秀文化、留存乡愁记忆,感悟榜样力量、接受道德洗礼,学习致富本领、追寻振兴梦想的道德家园和精神家园。在对全区3000名群众的抽样调查中,文化礼堂满意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分别达97.6%、98.7%和85.6%。七年来,临安区可喜的发现,文化礼堂建设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自觉。村干部学会了用文化来凝聚人心、治理村庄、振兴乡村,在2016年村干部竞选中,有148位把建设文化礼堂作为竞选承诺,文化礼堂成为重建农村家园共同体的重要公共空间。七年来,临安区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众多专家的指导帮助,《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60余次报道,来自欧洲、东南亚等17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150余个考察团、5000多人次前来学习,文化礼堂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落地生根。临安被评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在2013年浙江省轰轰烈烈开始建文化礼堂的时候,临安超前思考:文化礼堂建设要素制约怎么破解?管理和使用怎样规范?文化礼堂的引领力如何持续增强?如何保持先发优势、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临安区的主要做法是:

创新建设机制,破解要素瓶颈。2017年,浙江省委提出“2022年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全覆盖”目标。面对行政村数量多、集体经济弱、土地空间紧和审批周期长等实际问题,创新四个方面建设机制,破解要素瓶颈。推出国有平台参与机制,鼓励国有公司整合薄弱村老学校、老供销社、老卫生院等国有资源建设文化礼堂。实行“盘活存量”导向机制,倡导“改建为主、盘活存量”,缓解土地紧缺问题,鼓励农村用好老礼堂、旧祠堂,用好“三改一拆”腾出的空间。已建成和在建的221个文化礼堂中,改建和利用存量的有 155个,占到了70%。和便民服务中心合建的有89个,占40.3%。推行项目审批“五统一”机制,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以镇街为主体,推行选址、设计、联审、招标、代办等“五统一”工作法,有效缩短建设周期。建立激励机制,政府出台专门办法,设立专项资金,根据推进速度、运行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进行综合考评,对排名前列的镇街给予奖励。

推进制度创新,实现管理规范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布全国首个文化礼堂服务管理规范地方性标准。明确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等9大核心要求,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标准,经浙江省质监部门备案审查后向全省推广,为各地提供了“说明书”,为浙江省文化礼堂提供了指导性的标准和规范。标准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此临安区实行了文化礼堂星级评定、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和管理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加强文化礼堂动态管理、自主管理和规范管理。文化礼堂成为部门服务基层的首选场所,临安区60余个部门联合推出文化、服务、培训“三进礼堂”工作机制,提供160余项服务供群众点选,文化礼堂成为服务百姓的综合平台。

推动载体创新,强化价值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临安区萌发了新的思路,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文化礼堂育家风”工作。注重顶层设计,推出立家训、晒家风、树家庭、强家教系列活动,临安区10万余户家庭立家训,推选产生好家风家庭1万余户,全面推广开蒙礼、成人礼、敬老礼等“好家风十礼”,在文化礼堂褒奖好家风家庭,宣讲好家风故事,展示好家风家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文化礼堂育家风”做法,先后在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现场会、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会上做经验介绍,2016年,浙江省好家风建设推进会在临安召开,临安做法再一次向全省推广。

深化特色挖掘,打造文化礼堂升级版。党的十九大以后,临安区在思考文化礼堂如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文化礼堂发源地上田村,以钱氏后裔十八般武艺为特色,以礼仪传承为核心,打造“文武上田、礼仪上田”,配套建成了“乡治馆”“文武馆”和“三治学院”,一个民风彪悍的“打架村”成为浙江省“三治融合”的示范村。白牛村在文化礼堂建设“电商学堂”,举办电商培训,带动300余村民“触网”,2017年网销额达3.5亿。11月8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部长高峰论坛上,向各国来宾分享了白牛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乡村奇迹”。杨洪村将农村文化礼堂与村落景区建设结合,依托文化礼堂打造桃花纸非遗文化体验园,推出“非遗文化亲子游”特色品牌,一年就为集体增收10多万元,今年9月16日,央视财经频道对此进行了报道。同时,临安区还有索面馆、红毛狮子非遗传承馆、忠孝学堂等特色馆30余个。通过走个性化发展新路,打造文化礼堂“一村一品”升级版,把文化礼堂建设与弘扬优秀文化、展示产业特色、彰显工作品牌相结合,让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全国首创开先河,持续深化焕新彩。文化如水润乡村,百家礼堂促振兴”。这是日前中国文联来临调研文化礼堂后写给我们的赠语。面对这样的认同,临安区深受鼓舞,下一步临安将在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化提升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水平,让农村文化礼堂成为群众文化大舞台、乡村历史文化陈列馆、乡风文明传习地和乡村振兴加油站。

信息发布:钱弘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