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农村文化礼堂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和安全管理的通知(1号)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7-12-26

临安市村级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临文化礼堂办〔2017〕1号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农村文化礼堂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和安全管理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2017年春节将至,为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欢度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农村文化礼堂新春文化活动的通知》(杭文礼办〔2016〕13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各文化礼堂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文化体育、文化走亲和礼仪节庆等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共建美丽幸福新临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月至2017年2月中旬

二、主要内容

1.认真组织春节祈福迎新礼和村民议事活动。组织开展好以辞旧迎新、祝福平安、祈愿兴旺为主题的春节祈福迎新礼活动。各村要精心布置文化礼堂,以悬挂红色灯笼、贴春联等方式在文化礼堂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文化氛围。各地还可结合迎新礼活动的开展,组织好家风家庭褒奖等活动,发动村民参与集体事务的管理商议和管理,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

2.广泛开展特色文体活动。一是办好村晚。确保节目健康向上,既贴近民生,贴近生活,又契合春节喜庆氛围。“村晚”可组织村民自编自演的,也可结合上级“文化下乡”活动。要积极开展镇街之间、村与村之间的“文化走亲”活动,实现文化活动交流共享。二是开展特色民俗文化活动。结合当地祭祖、庆典、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如“灯会”、“书法比赛”和“乡村文化艺术节”等。三是组织全民健身活动。为村民体育健身提供场所和便利,组织好排舞比赛、棋艺大赛、篮球友谊赛等活动,引导群众快乐运动、健康生活。

3.扎实开展政策宣讲和道德评议活动。以培育和践社行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抓好党的政策宣讲,特别是要深入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组织村干部述职、先进模范评选和褒奖等活动,鼓励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倡导文明乡风,促进社会和谐。

4.积极开展知识培训活动。一是落实“春泥计划”。举办假日学校,帮助中小学生度过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假期。二是开办“文化讲坛”。依托天目学堂等场所,充分发挥“新乡贤”的力量,举办音乐鉴赏、书画培训、科普知识等专题讲座,帮助村民不断吸取文化知识的营养。

5.着力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要邀请发动本村在外创业、就学和在机关事业单位任职的人员,春节回乡组织或参与文体活动、座谈活动,为村庄发展献计献策。组织好新乡贤走访慰问、座谈联谊等活动,补充完善新乡贤信息库,建立通畅常态的沟通联络机制。

6.开展“家乡美礼堂情”主题征文活动。邀请寒假返乡过年的大学生和中学生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和活动开展,组织大学生“家乡美礼堂情为主题,通过农村文化礼堂这一窗口,描绘家乡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总结家乡文化礼堂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展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各种变化记叙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等,展现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故乡情怀作品文体不限,字数原则上不少于1500字,所有文稿请在文末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联系地址、在读学校等信息。投稿学生颁发社会实践证书,优秀作品在市内媒体刊登。征文电子稿由镇街负责收集并请于2月17日报送市礼堂办。

三、确保安全

各镇、街道要加强安全防范,明确安全责任,认真落实相关安全制度,确保“四个一”做好文化礼堂活动安全防范工作。开展一次“安全专项督查”:在做好常态安全巡查的基础上,各镇、街道要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对活动场所、设施设备、消防通道、疏散出口等逐项进行检查,尤其要对老旧祠堂、会堂改造的礼堂进行重点排查,加固或拆除易被风雪吹(压)动的搭建物,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停止使用,隐患未排除的坚决不能启用制定一份“安全预案”:要加强对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大型文化活动的安全监管,制定安全预案,做好安全风险评估,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对场地和建设设施安全、气象变化、人员容纳、疏散等要有科学的预判,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签订一份“安全责任状”:各镇、街道要加强与公安、消防和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督促各村将安全工作细化到个人;各镇、街道要与各村安全责任人签订一份安全责任状。组织一次“安全专项培训”:各镇、街道要联合公安、消防等单位,组织各村开展一次安全专项培训,强化村民安全意识,主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春节期间,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大,各镇、街道作为文化礼堂活动与安全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文化礼堂活动开展,加强领导,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特别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全力做好文化礼堂活动的安全工作。各村主要负责人作为文化礼堂活动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文化活动,又要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2.强化主体。文化礼堂活动的主体是村民,要在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认真筹划和组织文化活动的开展,让文化礼堂“动”起来、“响”起来、“亮”起来。要整合资源,发动企业家、“新乡贤”、热心人士等力量,为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提供支持。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文化、服务、培训“三进礼堂”活动,组织“文化走亲”,丰富农村春节文化活动。

3.厉行节约。新春文化活动要规模适当,厉行节约,做到喜庆而简朴、主题鲜明又富有特色。要坚持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按照简朴、节约、务实的原则安排好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

4.加大宣传。各镇、街道要主动与市内各新闻媒体联系,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充分利用镇街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网络媒体开展交流,提高文化礼堂活动的知晓率与参与度。积极向省、杭州市新闻媒体投稿,主动宣传本镇、街道工作特色和建设成就。

各镇街要制定文化活动计划,节后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计划请于1月24日前上报市文礼办,活动小结情况请于2月12日前上报市文礼办,征文电子稿请于2月17日请报送市礼堂办联系人:陶初阳,电话:61103323,邮箱:lawhlt@163.com。

 

附件1:临安市2017年春节期间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

 

临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月18日


附件1:             2017年春节期间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

2017年1月-2月)

 

序号

镇(街道)

活动名称及内容

备注

 

 

 

 

 

 

 

 

 

 

 

 

 

 

 

 

 

 

 

 

 

 

 

 

 

 

 

 

 

 

 

 

 

 

 

 

 

 

 

 

 

 

 

 

 

 

 

 

 

 

 

 

 

 

 

 

 

 

 

 

 

信息发布:孙键韵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