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龙腾盛世 杭州“礼堂人”舞龙喜迎十九大

作者:记者 徐可
来源:【杭州网添加日期:2017-10-19

 

    来自杭州各个区县(市)的舞龙队伍挥舞着祥龙跃上舞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宏大的文化盛宴。

    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各个舞龙队伍的倾情演绎下,龙的气势,龙的姿态展露无遗。

    杭州网讯 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每逢传统佳节和盛事庆典,民间百姓都会通过这种方式来庆祝祥和、展现和谐。9月25日,“龙腾盛世”——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百龙喜迎十九大文艺展演举行,来自杭州各个区县(市)的舞龙队伍挥舞着祥龙跃上舞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宏大的文化盛宴。

    一个又一个接地气且带着人文情怀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体现出了杭州儿女的时代精神。活动旨在全面展示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果,表达广大“礼堂人”热爱党、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美好心愿。

    其实,杭州的民间舞龙文化非常丰富,余杭滚灯龙、临安水龙、淳安草龙、桐庐棕龙和建德板凳龙等都享誉国内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当然,各地的舞龙制作工艺和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背后的故事也令人回味。比如临安水龙,祖先们制作各式各样的龙,以纪念填海筑堤的吴越国王钱镠;富阳梓树布龙,是当地百姓为了感恩晚唐年间“龙游秀才”罗隐所演绎的;余杭滚灯笼,主要是演绎齐心协力、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滚灯精神和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

    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各个舞龙队伍的倾情演绎下,龙的气势,龙的姿态展露无遗。“礼堂人”用这种形式,诉说着乡愁,诉说着怀念,诉说着感恩。

    杭州市作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发祥地,四年多来,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18个,并率先推行星级认定制度、理事会负责制、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双十佳认定、文化走亲等一系列促进长效运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推广。展演现场还展出了70余块展板,图文并茂的向群众展示了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成果。

    可以说,杭州农村文化礼堂已从“盆景”变成“风景”、由“风景”成为“风尚”,既是留住乡愁、品味乡韵、展现最美的乡村“文化地标”,又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繁荣乡村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信息发布:孙键韵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