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杭州临安:让好家风浸润百姓心灵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添加日期:2015-12-28

    在浙江省临安市锦北街道泥川村,每天清晨天蒙蒙亮,村支书郑校林就在村前巷尾忙碌了。身形瘦削的他挥舞着扫帚,身后留下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村道。郑校林说:“作为村支书,我不仅要自己奉行家风、家训,更要将这种文化带给村民。”

    自1992年当选村支书,郑校林就做起了泥川村的“带头人”。23年来,他一直在村里当义务保洁员。“原来村民们都是各扫门前雪,村道‘脏乱差’,郑书记带头扫地以后,村里人都动了起来。”村民们说,清晨大扫除现在已经成了各家各户不成文的约定。

    “严以律己,甘于奉献;厚德载物,止于至善”这16个字是郑家的家训。在担任村支书的23年中,郑校林积极传承勤劳崇学、向上向善的文明好家风。在郑校林看来,家风、家训决不能局限于一家,而应该有能装下全村村民的大善。

    近年来,电子商务行业异军突起,临安市昌化镇启动了“‘互联网+’好家风进电商”评选活动,倡导电商经营户“家训挂厅堂”“家训挂网店”,经过“好家风”电商认定的,不仅免费提升宽带速率,还能在贷款额度、利率上获得支持。“家训就是‘金字招牌’,往网上一放,生意好得出乎意料。”许多好家风电商户都有这样的感受。

    临安作为杭州市下辖的县级市,是浙江省“好家风”建设的试点先行地。“在不断挖掘、传播家风文化的同时,也在践行中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临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建正说,“‘好家风’虽只是只言片语,却深入人心,不仅是临安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追求,也成为群众精神上的‘金山银山’。”

    自2014年4月中旬浙江省“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开展以来,临安百姓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截至目前,全市18个镇(街道)共有“好家风家庭”230余户、村级“好家风家庭”4000余户。

    为培育践行“好家风”建设,临安还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小、落实。

    临安注重家庭向善的力量,重视育好家庭“小细胞”。通过千家万户立家训、层层推选“好家风”家庭、创新开展“好家风”褒奖礼、开展“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等举措,将“好家风”建设与文明村创建相结合,深入挖掘、打造村庄“忠孝”“勤俭”等地域特色品牌。

    在家教方面,临安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家训家风伴我成长”活动,让全市中小学生及其家庭在撰写家训的过程中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与熏陶;开展“教育世家”评选活动,引导家长树立良好家风,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以文化礼堂为主要平台,以“文化礼堂育家风”为抓手,开设“好家风”课堂,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家庭文明礼仪”讲座、“好家风”家庭典型事迹宣讲活动等。

    临安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党员干部勤廉作风,给全市人民做好带头作用。今年,临安组织镇、街道和村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将20余万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画、《钱氏家训》宣传卡等发放至每家每户。在党员干部推动下,临安掀起访家风、理家训、立家训的热潮。

    为激发千家万户向上动力,让群众拥有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临安开展“好家风”家庭成员就业服务支持,推出“好家风家庭”贷款管理办法,把3788户“好家风”家庭优先推荐为信用示范户,为他们增加贷款额度、下浮贷款利率;组织文艺骨干以“好家风”为主题创编文艺作品,举办“好家风”文艺巡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好家风浸润百姓心灵。

    “好家风”是新时代的精神内核,是百姓生活积极向上的表现。临安“好家风”建设着眼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使每个家庭重视、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人行动、植入群众心灵。

    通讯员 佟立 记者 严红枫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