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人民日报:浙江临安“好家风”盆景变风景 风景成风尚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添加日期:2015-12-28

    2015年12月24日、25日,《光明日报》第3版、《人民日报》第9版相继刊发了《杭州临安:让好家风浸润百姓心灵》、《浙江临安“好家风”——盆景变风景 风景成风尚》,现予以转载。

浙江临安“好家风”盆景变风景 风景成风尚

    时近年末,浙江省临安市不少乡村都办起了“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昌化镇孙家村新落成的文化礼堂里,5户“家庭和美、邻里守望相助”的家庭登台领奖。青山湖街道青南村今年的“好家风”家庭评选竞争格外激烈,通过村民自荐、村两委和村民代表讨论,有17户家庭获了奖。褒奖仪式上,村里还向大家发出了“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的倡议。

    在临安,过年前除了写春联、贴春联,如今还流行起写家训、挂堂前。不久前,市文联书法家协会的10多名书法家来到清凉峰镇杨溪村,义务为村民们书写家训。“忠孝传家久”“传家有道唯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散发着墨香的家训书法作品让村民们一个劲儿地夸赞,都说要把这家训墨宝好好装裱,挂在自家的厅堂。板桥镇上田村的20多名农民书法家为本村所有家庭都书写了家训,村里的家训书法展还开到了杭州西湖边的唐云艺术馆。

    临安市连续两年创新开展“好家风”建设,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把“好家风”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今,崇尚“好家风”、弘扬“好家风”,已成为当地新民俗、新风尚。

    “崇文向善,秉德持家”,临安市素有耕读传家、忠孝诚信的优秀传统。“好家风”建设深入挖掘、传承《钱氏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让“老家底焕发新光彩”,释放传统文化蕴藏的“正能量”。

    通过推选“好家风”家庭、开展“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等载体,凝聚千家万户向善力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20余万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画、钱氏家训卡,发放到临安农村家家户户,党员干部带头写家训家规,带头践行好家风,并帮助群众一起概括、提炼家训。

    以文化礼堂、“好家风”课堂为基地,构建“和谐小家庭,和美大村庄”。当地中小学校与文化礼堂结对子,依托学校师资,开展每月一个主题的国学经典诵读课程。“说说我家的好家风”讲座,请来“好家风”家庭代表现身说法,影响更多村民。今年7月,全市20个村、11个社区还成立了“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

    “‘好家风’建设以家庭为基点,悄然将传统美德、时代精神传递到整个村乃至整个镇街,‘向善、向美、向上’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说,“好家风”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主流价值观根植人心,“盆景”变风景、风景成风尚。 记者 江南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