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市规划建设局“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结硕果

作者:戴桂霞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12-10

让“好家风”吹进建筑工地

——市规划建设局“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结硕果

    邻睦风亦暖,家和万事兴。好的家风不仅体现在一个家庭,还体现在各个行业领域。根据建筑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以来,市规划建设局深入开展了“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让“好家风”吹进建筑工地

    建筑工地是市规划建设局开展“家风崇廉”活动的“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市规划建设局启动了“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要求全市各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建筑企业以家风崇廉为主题,以企业文化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充分发挥好家风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

    记者从市规划建设局了解到,该局开展“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旨在选树一批“好家风”先进典型,促使建筑企业增强诚实守信、廉洁从业意识,不断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提高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从而营造全市建筑行业的良好风气。

    根据我市建筑业现状,市规划建设局将全市170余个房地产、各类建筑工地纳入活动范围,引导有关建筑企业通过工地围墙、宣传栏等方式,宣传钱氏家训、廉政警句等“家风崇廉”活动内容。同时,印发钱氏家训,通过125所民工学校,向一线建筑工人发放。在活动中,累计发放《钱氏家训解读》800余册,征集家训、微故事、书法作品230余件,另有32个建筑工地绘制了“家风崇廉”主题墙景,在全市建筑业掀起了廉洁家风建设的热潮。

    市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将把各工地“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情况纳入年度“文明工地”评选指标进行考核,并对表现优异的工地、企业进行通报表彰。

    让“好家风”深入人心

    “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开展以来,各建筑企业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各建筑工地,依托民工学校这一有效载体,把好家风和廉政文化纳入了职工素质教育、技能培训的教学计划。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锦南街道的临安博世凯实验小学建设项目工地,家风训语、廉政文化、法制宣传……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一条长长的“好家风”宣传走廊。

    “建筑工人是工程施工建设的主力军,他们普遍存在受教育少、文化程度低的问题。”浙江浦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卢永金向记者介绍,全市“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启动后,公司立即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活动计划。活动中,项目部通过组织书画展示、视频播放、家训语录征集大家谈等形式,将好家风所蕴含的诚信、守法、清廉等内容,充实、渗透到企业文化中和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中。

    与此同时,公司项目部还与5个班组组长签订了“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责任书,在工地营造了“人人学家风,组组拼廉洁”的良好氛围。

    让“好家风”成为习惯

    何师傅是浙江浦航建设“临安中学整体迁建项目三标段”的一位建筑工人,他来自安徽阜阳,今年52岁,在工地从事木工工作。

    在何师傅看来,开展“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十分必要。“我是一名老党员,记得一个雨天,在工地民工学校,公司领导专门为我们民工兄弟讲解了‘好家风故事’,我感触颇深。”何师傅说,工友们也觉得临安的“家风崇廉进工地”搞得有声有色,大家或多或少受到点启发,总感觉到工友们比以前更团结了。何师傅说,如今,工地酗酒、赌博、打架等现象比早几年少多了。逢年过节回到老家,他还要把临安的这些“好家风”讲给家里人、村里人听。

    同样,来自安徽的建筑工人赵军在临安博世凯实验小学建设工地上班已有一年有余,淳朴、憨厚,不善言辞,但说起我市开展的“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一直点头说好。

    “通过一年多时间,我切身体会到这个工地不错,‘好家风’活动也搞得很好。”赵军说,在这里,整个项目部就是一个大家庭,所有工友都是一家人。在“家风崇廉”活动影响下,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文化的工友们相处十分融洽。“工地领导对我们很关照,我们也会尽力把学习搞好,把工作做好,团结友善,安全生产,努力养成良好习惯。”在谈到“家风崇廉进工地”活动带来的收获时,赵军如是说。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