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我市党员干部“家风崇廉”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作者:汤君芳 章亚强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10-21

汇聚家庭正能量 激发崇廉磁效应

——我市党员干部“家风崇廉”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今年3月以来,市纪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启动了“家风崇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我市“好家风”创建。

    “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努力带动全社会的家风建设和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好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家风崇廉”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汇聚党员干部合力做强做优“好家风”品牌,助力“三美”临安建设。

    顺势借力亮主题

    力倡党员干部“好家风”

    据了解,今年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家风崇廉”活动的初衷,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也切合当前反腐倡廉和我市“好家风”建设的实际。

    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表明,党员干部的家风与党风政风、反腐倡廉密切相关,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了“家族式”腐败。因此,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应该作为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由此,以厚德守规、正直勤俭为内涵,积极倡导崇廉“好家风”成为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中纪委官方网站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大力宣传推广了《钱氏家训》等优秀家规家训,汲取传统文化当中的修身治家智慧。

    “作为发源于临安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钱氏家训》可以说是我市的一张‘金名片’,蕴含丰厚的廉政内涵和人生智慧。”据介绍,承接我市去年成功开展“好家风”试点创建的良好势头,今年的“好家风”建设着力从农村层面向机关党员干部拓展,以“崇廉”为主题,借助《钱氏家训》这张金名片,推进党员干部好家风的创建。

    “学立晒传”广发动

    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人人参与

    在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的统筹协调下,“家风崇廉”主题教育活动从年初开始酝酿策划,各有关部门对活动的步骤、环节、内容,多次开会座谈商讨,明确定了“学立晒传”的总体方案及具体要求。

    从“学家训、沐家风”开始,各单位党组织在活动中纷纷以《钱氏家训》中的廉洁训语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先贤家风、传统家训学习。各单位以开展“治家有道”家风建设学习讨论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撰写、畅谈了个人学习家训家风的心得体会。

    “《钱氏家训》中的勤俭廉政思想,指出了我们为人立身的根本,为我们人生前进的道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指出了为政者应有的道德高度。可谓是:勤俭廉政常伴身,赢得清风徐徐来。”市国资公司下属的昌化自来水公司郑吉成在学习《钱氏家训》之后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

    除了自学之外,浙江农林大学的王长今教授、市钱镠研究会副秘书长陶福贤老师受邀到市教育局、审管办等多个机关单位进行了钱氏家训家风的主题讲座。

    在“立家训、晒廉语”阶段,组织开展 “我心中的治家格言”优秀家训廉语征集活动,党员干部人人整理撰写治家要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健康平安是福气,切记贪心毁根本……”学习了先贤们的家训家风之后,市城管局的党员干部写下了这样的家训廉语,作为自己的治家格言。

    “好家风”创建的主体是党员干部家庭,关键在于依靠各种活动促进“好家风”的自觉传承弘扬。在“守家训、传家风”阶段,利用讲述“崇廉”好家风故事等,广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人人参与。“通过‘学、立、晒、传’等步骤,层层深入,创设一个个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形成严以治家的自觉性,使‘好家风’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上下联动抓创新

    努力培育“好家风”活动特色品牌

    “无声的传承·力量的传递----好家风是值得永远珍藏的传家宝”,来自市委办的机关党员彭芬芳以这样的标题讲述了自己的好家风故事。该文章被评为“勤廉好家风·党员作表率”优秀党课课案,并成功入围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党员干部“勤廉好家风·党员作表率”演讲决赛。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层层发动,组织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形式,让党员干部接受深入内心的教育。市纪委协调有关单位挖掘家训传统文化,编印《钱氏家训》学习图册、学习卡片和“家风崇廉”中心组学习资料,让机关党员干部学有内容。同时组织制作《钱氏家训》的宣传片,将《钱氏家训》以及钱氏后裔的家风传承事例推荐至中纪委网站,引起央视新闻联播等各级媒体的关注,社会反响较大。

    市委宣传部门协调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市内外各级各类媒体,推出“机关在职党员谈家风”专题节目,刊登“家风崇廉”专版专栏、专题报道,并制作《钱氏家训》宣传图片在机关单位橱窗、走廊张贴展示,形成良好的氛围。

    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将好家风建设与微型党课相结合,开展了“勤廉好家风·党员作表率”的微型党课课案征集和演讲比赛,造浓了党员干部传承家训家风的浓厚氛围。从150余篇入围的优秀作品中,择优挑选出12篇作品入围演讲决赛,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市委党校观摩学习,市人民法院的徐林林和市委办的章薇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

    各机关党组织以“崇廉好家风”弘扬传承为主题,纷纷创设载体,举办写一封廉洁家书、讲述“崇廉好家风”故事、开展“廉内助”培训、“小手拉大手”、家训书法作品征集、身边好家风典型事例宣讲、好家风小品故事展演等活动,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示范创建,助推党员干部形成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廉洁文化理念。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机关党员已上报家训廉语1800余条,心得体会文章和好家风故事250余篇。市教育局“家风崇廉”活动延伸到中小学校,结合“大手拉小手”和 “教师世家”评选表彰活动,使“崇廉”好家风创建成为校长、老师和家长、学生的共识,引起《杭州日报》等上级媒体的关注。

    文化沁人心,廉政清风来。“家风崇廉”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学家训、立家规”的热情,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家庭“好家风”建设,汇聚起了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三美临安”建设增添了新的助力。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