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聚焦临安“好家风”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08-03

    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好家风代代传》为题,报道我市“好家风”建设的相关情况以及先进经验。现予整理刊发。

    耕读传家、积德行善、百善孝为先、老实做人本分做事等等,看到这些词儿,您熟悉吗?没错,他们就是我们千百年来传下来的优良家风。怎么样让“好家风”传承好,影响更多家庭呢?浙江临安想了不少办法。

    前不久,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举办了一个颇具地方特色的“好家风”颁奖典礼,这里有许多“农家乐”式的家庭旅馆,游客们对这里的家风民风赞不绝口。“农家乐”游客说:“就像到家里一样,比如说这两天下雨,天特别冷,男主人把家里所有的夹克衫全部拿出来,分给所有衣服带少的朋友,让他们穿,不让他们感冒,你说这不是非常好的一种家风吗?”

    截至目前,临安开展“好家风”家庭评比活动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有市级、镇级和村级的3788户家庭入选,占比达到了2.02%。在这些家庭中,“好家风”体现在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每到周末,村民钱振发(板桥镇上田村)远在市区的儿子一家都会赶回来,陪老人吃上这么一顿晚饭。每次吃饭前,晚辈们都要先请老俩口入座,为他们盛好汤盛好饭,待到两位老人举起筷子后,全家人才开始用餐。

    村民钱益品(板桥镇上田村)正在给瘫痪的妻子郭爱贞做她最爱吃的手擀面。1992年,刚满20岁的郭爱贞和长她6岁的板桥镇上田村小伙子钱益品正在热恋。然而命运捉弄人,没多久郭爱贞就不幸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全身瘫痪,钱益品依然迎娶了郭爱贞。23年来,自己还患有糖尿病的钱益品不离不弃,用爱给予了妻子生命的尊严和家庭的幸福,让周围的人又一次感动于爱情的崇高,他也被大家称为“一品丈夫”。

    报道中,央视记者提问:“每天这个饭都是您给她做吗?”钱益品说:“每天都我给她做的,自己(做得)要稍微好吃一点,外面硬一点,我自己做出来的要软一点。”

    其乐融融的钱振发老人一家和患难夫妻钱益品一家,都被评为了临安市的“好家风”家庭。尽管家庭各异,但好的家风成为了临安每个家庭的追求目标。

    在临安市清凉峰镇有一间忠孝学堂,每到周末,很多人都会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忠孝学堂学生纪泉说:“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当央视记者提问,这是什么意思时,纪泉说,就是在冬天的时候,尽量地去让爸爸妈妈睡得暖和一些,夏天的时候,让爸爸妈妈尽量凉快一些。央视记者继续提问:这些你都做到了吗?纪泉说,有一些做到了。

    2014年以来,临安市“好家风”的活动进了校园。衣锦小学副校长帅奇芳说:“我们曾经在一次开学仪式上做了一个甜蜜蜜的考验。在开学典礼上,给每个孩子发了一颗糖,就是检测孩子们会不会乱扔纸屑。真的非常感动,当我们全场结束典礼退场的时候,我们发现地上没有一张糖纸。”

    临安市泥川村三面环山,是一个曾经以“邋遢”出名的小村庄,每天早上5点,村支书都会准时出现在村道上,拿着扫帚到村里到处“溜达”,村民的房前屋后,里弄小巷,哪里有垃圾,就到哪里打扫,这一扫就是11年,扫坏了几十把扫帚。

    泥川村村支书郑校林在采访时说:“我老婆早晨起床,她烧饭,家里搞卫生,我到外面搞卫生。三层归我女儿,二层归我老婆,一层归我,我们家里都包干了。”

    言教不如身教,村里以前很多卫生意识淡薄的村民,都被他的“扫帚精神”所感化,加入到清扫队伍中来,这一扫就扫了11年,扫出了一个“浙江省卫生村、文明村、绿化示范村”,郑校林被大家亲切地称作“扫帚书记”,他家也被评为临安市的“好家风”家庭。

    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说:“通过好家风建设,能够和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结合起来,能够使我们的下一代传承好我们的历史文化,推动村风民风的极大改变。”

    《焦点访谈》点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连着民风社风,家风好,才能民风正、社风清。不管生活发生多大变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才能‘家和万事兴’。”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