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孙家村353户农户文化礼堂里过端午

作者:郑娇 刘宝源 谢素珍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06-19

    整村353户近千人齐聚文化礼堂里过端午,那场景让昌化镇孙家村在全镇范围着实轰动了一把。

    端午节年年过,但孙家村的过法有所不同。置身在山旮旯里的孙家村民爱热闹,往年到了端午,就近几户一起包粽子、包馒头,图热闹图人气,这个习俗自解放后一直延续至今。

    今年,村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村民们把眼光不约而同地瞄上了礼堂。村两委会也非常上心,指定4名村干部负责此事。

    16日当天,尽管天公不作美,但也止不住村民们过节的脚步。妇女们边包边切磋技艺,粽子的形状随之一只只出“炉”,其中有四角粽、枕头粽、独角粽、三角粽、龙虾粽……付月销阿婆的包粽手艺在当地可竖大拇指,她包的粽子结实、均匀、品相好,而且手法快,但兰水凤的龙虾粽更胜一筹。

    兰水凤是外村人,娘家是畲族人,她从母亲那里学得一手包粽技巧,利用山里的甘草叶和宗柳、黄金梢这些随手可得的天然植物叶,三下五除二,一只生龙活虎的龙虾粽惟妙惟肖地展现在大家面前,龙虾粽约3厘米粗15厘米长,前有须后带尾,剥吃方便,是畲族人喜爱的食物。龙虾粽的亮相,自然获得桂冠。

    当天,40多位村民妇女使出浑身解数包粽子、做馒头、熬“沃豆腐汤”,要比个高下。说起“沃豆腐汤”,负责制作的陈梅仙给记者好好“科普”了一番。“山里人吃粽子就着一碗汤,说是汤,其实也是很讲究的。”陈梅仙说,汤要用番薯粉主调,配上肉丝、笋干、豆腐、鸭胗、鸭肠、金针菇、四季豆,这个当地人叫“沃豆腐汤”,鲜美上口,人们吃粽子、吃馒头都习惯用“沃豆腐汤”来搭配以便消食解湿。

    宽敞的礼堂、圆圆的饭桌,全村村民齐聚一堂,一笼笼热气腾腾的粽子、馒头和一碗碗鲜香扑鼻的“沃豆腐汤”挤满了饭桌。70多岁的老马叔乐得合不拢嘴,他说:“这样过节好,平日里大家各忙各的事,难得碰上一面。今天我想看的人都看到了,亲朋好友家里的事都知道了。一起过节吃粽子、吃馒头,心里高兴啊。”环顾亲情连着乡情其乐融融的场景,感受最深的要数村书记徐卫林了:“村里还有3位90多岁的老人没有到礼堂参加活动。他们的粽子、馒头已经有村干部送到床前了。村里举办集体过节,目的就是和睦邻里、增进感情,促进村风民风的健康发展,以实现村俗共享、民俗传承。这样的节日村里会年年办下去。”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