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文化秀生态 "秀美潜川"文化礼堂旅游节启动

作者:孙梦蕾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05-25

用镜头和文化秀出好生态

“秀美潜川”文化礼堂旅游节启动

 
文艺表演《丰收歌》 记者 黄丁宁 摄

    23日上午,潜川镇上沃村走进不少外来客,既有长枪短炮的“摄友”,也有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潜川镇首届“秀美潜川”文化礼堂旅游节在此举办开幕式,同时,临安市摄影网暨“三美”临安——走进潜川摄影大赛、山妹子农耕学堂也举行了启动仪式。

    “潜川素来有‘南部门户,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美誉,种桑养蚕、渔樵耕读的历史由来已久。南宋时於潜县令楼寿所作《耕织图》,证明潜川的农业生产水平,在当时就已相当发达。”潜川镇镇长刘聚兵介绍,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绿色美食文化、生态文化等,都是潜川镇的特色文化,举办旅游节,目的就是通过“文化为媒、礼堂搭台、生态唱戏”,打造潜川镇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从而达到发展经济、推动旅游、丰富生活的目的,助力“三美”临安建设。

    在开幕式上,当地演绎了祭祀蚕花娘娘这一传统礼仪。奉上丰收果、请出蚕宝宝,诵读祭文后,向蚕宝宝行礼并将它请回。随后,七坑村的茧龙上台表演舞蚕龙。这一系列活动将潜川当地的蚕桑文化表达得淋漓尽致,也引来摄影爱好者们的频频快门。

    城南小学502班的50名学生也在现场观看,之后他们在临安山妹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七坑村参观了缫丝厂和耕织馆,并动手DIY了一把——把蚕茧做成花朵送给父母,还品尝了蚕桑宴。“一开始不敢吃,尝了一口发现味道不错。”城南小学的学生说,蚕桑宴上的主菜是炸蚕蛹,这个菜平常很难吃到。

    “潜川镇的蚕桑文化历史悠久,水果基地也比较多,生态环境又好,我们以前就和这里有过旅游方面的合作。”临安山妹子食品有限公司策划部的王佳宁介绍,潜川镇丰富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和山妹子农耕学堂的理念正相吻合,所以就把农耕学堂中的“蚕桑学堂”放在了潜川镇。随着6月伍村村荷花的绽放,以及10月后阔摊、西乐村橘子的丰收,农耕学堂还将通过新颖的活动形式,带动更多文化类旅游项目走进潜川。

    据悉,此次文化礼堂旅游节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潜川镇党委、政府承办,活动时间从5月23日到12月26日。开幕式当天举行了文艺表演,接下来的活动更多更精彩,比如6月27日有品荷宴赏荷节,8月22日开始推出品戏会纳凉节,10月24日推出品鱼会采橘节,到12月26日闭幕并举行潜川镇“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活动和摄影大赛颁奖。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