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村村有"歌声"昌化镇村文化礼堂接地气聚人气

作者:郑娇 刘宝源 王建中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01-27

村村有“歌声” 月月有“曲调”

昌化镇村文化礼堂接地气聚人气

    “……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奋发走进新时代……”近日,高亢的歌声在昌化镇双塔村文化广场上空回荡。原来这是昌化镇六村联动排舞比赛的第二场,各村文化宣传员都使出浑身解数,要比个高下。

    悠扬的歌声,引来了一波波村民。郑志英大妈和老姐妹就兴匆匆地赶来,几位大妈说,双塔村地处偏僻,没有什么热闹可赶,晚上黑灯瞎火,吃了晚饭就准备睡了,日子过得有些单调,“但现在好了,文化广场和文化礼堂建起后,生活就不一样了,经常有戏看,有舞跳,可闹热了,后半生换了个活法,这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如今吃了晚饭就不由自主地走向文化礼堂,好像已经成了习惯。”相随的福妹婶也附和道。

    村民们从四面八方向双塔村文化礼堂汇集,这里又将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双塔村的文化礼堂建得较早,文化活动开展经几年的积淀后,已经提升到一个水平,有些群众自编自导的节目也达到了一定水准。“演得好坏不在意,重在参与,图个快乐。”邵有平的观点代表了许多群众的想法。“我们虽老了,但现在生活好了,活动场所也多,我们积极参与群体活动,尽情享受生活,锻炼身体。”东街村71岁的陈有树也道出了切身感受。

    据了解,目前昌化镇14个行政村中建有文化礼堂、文化广场、露天舞台等的有11个村,正在建设的有2个。一些村的文化礼堂功能较完善,设有多功能舞台、健身房、图书室等,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群众参与率超过90%以上。

    近年来,昌化镇为将村文化礼堂的作用发挥最大化,经挑选、考核,招聘了一批宣传文化员充入各村挑大梁,这有效提高了村文化礼堂的利用率。日常工作中,各村宣传文化员常开碰头会,互换节目,联办节目,广泛开展一些村民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书画比赛、狮龙对决、体育竞技等活动。同时邀请邻近县市的剧、社进村演出,为越剧爱好者带来高水平的文化“大餐”。

    同时,该镇结合中心工作,利用村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广泛地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推进文化惠民”、“党在我心中”村干部好声音演唱比赛、“培育好家风,践行价值观”、“敬老助老——庆祝老人节”、“五水共治”——畅想昌化溪、“远离邪教、平安昌化”、“推进精品村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多项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

    据统计,去年昌化镇在14个行政村开展大型文体、文艺活动68场次,参与群众5万多人次,接待文化下乡演出35场次,邀请邻近县市剧、社演出116场次,各村联动开展文艺活动和季节性活动311场次,参与活动的群众6万多人次。

    新年伊始,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发展中将做好三篇文章,继续深挖文化礼堂内涵:一是进一步调动村宣传文化员的主观能动性,让村村有“歌声”,月月有“曲调”,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二是进一步规范村级文体活动,做到活动益健康、参与多元化,有效改变农村的一些不良风气;三是进一步完善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的各项设施,特别是加快篮球场、门球场等的改建,以提升村文化礼堂功能,使得活动更常态化,服务更综合化。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