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礼堂动态 | 礼堂风采 | 图片直击 | 视频展播 | 政策公告 | 家风家训 | 你点我送
 
我市将文化礼堂打造成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作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添加日期:2015-01-15

抓好建设 用好礼堂 当好主人

我市将文化礼堂打造成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修建后的文化礼堂
亭口村老礼堂
文化礼堂与中小学校合作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书法家在文化礼堂书写家训家风
潜川镇中间桥村在文化礼堂举办孝老礼暨“好家风”家庭褒奖礼
中央电视台报道临安文化礼堂活动
迎丰村文化礼堂结合文化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法官进岛石镇下许村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展示竹文化
昌化镇白牛村在天目学堂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去年以来,我市根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坚持“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以内涵提升、机制健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文化礼堂建设提升工作。本着将文化礼堂建成精神家园、村庄的客厅,以“小孩爱来,年轻人愿来,老年人常来”为导向,从“集聚人气、凝聚人心、汇聚乡贤”三方面着手,努力在建、管、用三方面下功夫,着力把文化礼堂打造成“红色殿堂。”

    统一思想认识 抓好规范建设

    在建设文化礼堂之前,首先通过培训、座谈等方式,统一各村负责人思想,使其确立起“建设文化礼堂不是做项目,而是干事业,干一项文化惠民事业”的观念,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重视功效发挥,整合现有文体设施进行改建、扩建,严格控制新建,杜绝贪大求洋。市文化礼堂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制定下发了《村级文化礼堂建设项目申报办法》,在村自主申报,镇街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由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条件成熟、确保规范的才同意建设。“每建一座文化礼堂,我们前期都要组织联审部门进行实地踏看,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要求各镇街要明确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建设安全和建设质量。”礼堂办负责人说。同时,根据省委宣传部“七个一”的要求,制作了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折页,明确了省市的规范化要求,并尽力为各村提供帮助与指导。如为确保全省统一的文化礼堂标识“亮起来”工作的完成,由市礼堂办出资统一制作了文化礼堂标识送给各村。

    如亭口村文化礼堂的修建秉着“花最少的钱,获得最高利用率”的理念,在原先旧礼堂的基础上做了改建,村委主任郑洲告诉记者,旧礼堂对于他们70年代出生的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情结,是一代人共同的记忆。但是旧礼堂年久失修,已经渐显老态,场地坑洼不平,屋顶开始漏水,舞台破旧,已经无法承办大型的活动和表演了。于是,村里决定在原来旧礼堂基础上进行改建。郑洲说,文化礼堂改建,既可以保留原有的记忆,让上一代的文化传承下来,同时,也避免了资源浪费。

    开展多元活动 丰富群众生活

    清凉峰镇杨溪村利用文化礼堂,办起了忠孝学堂。杨溪村宣传文化员介绍说,忠孝学堂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反响很好,已经接受近3000名孩子参与活动。身着汉服,朗诵《弟子规》,聆听忠孝传奇故事,学习传统用餐礼仪,还在农耕文化体验区种菜。“杨溪村在历史上出过千里寻母的大孝子陈斗龙,南宋爱国名将韩世忠归息于此,积淀了深厚的“忠孝”传统文化。我们开设忠孝学堂,一来可以将杨溪村的忠孝文化发扬光大,同时将“忠孝文化”和文化礼堂的建设结合起来,也是起到了提升文化礼堂内涵的作用。”杨溪村村官王晓琴向记者说道。

    去年以来,我市文化礼堂最“热”的活动要数“好家风”的褒奖礼了。市委宣传部创新推出的“好家风”建设、评选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列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

    整个活动分“访、评、晒、传”四个环节。全市各镇、街道推出了一批村、镇两级“好家风”家庭,挖掘整理了一些优秀的家训。同时,还相继举办了镇、村两级“好家风”家庭褒奖礼。王冬龄、宋涛等知名书法家为板桥镇上田村的十佳“好家风”家庭和12户提名奖家庭书写家训;锦北街道在“好家风”家庭褒奖礼上,还为各户获奖家庭颁发了由昌化石制作的雕刻有家训的“传家宝”。每个文化礼堂村还建设了家训家风廊、村级家训汇编本,并把家训向村训拓展,其中包含生态保护、垃圾分类、无违建承诺等内容。

    拓展活动资源 推进城乡互动

    为了拓展活动资源,丰富文化礼堂内容,临安市将文化礼堂和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城乡交流、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期间,村里将教师这个“乡贤”的重要组成群体,纳入到文化礼堂建设中来,作为为文化礼堂提供文学、艺术等各方面帮助的“指导员”,此外,还充分发挥浙江农林大学这一资源优势,去年,利用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组织了29名优秀大学生和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6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奔赴全市10余个文化礼堂开展驻点实践,取得了良好反响。另外,还让城区居民与村民开展走亲活动,形成互动。如锦北街道马溪社区就组织居民赴板桥镇上田村、太湖源镇光辉村等地参观文化礼堂,增进相互了解。马溪社区党委书记王爱临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搭建一个平台,让城市文化和乡村文化有更多的交流。像锦南街道横岭村依托文化礼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江南慢生活第一村”,已获得了较好的旅游开发效果。为积极鼓励“城市反哺农村”,引导全社会都来关注文化礼堂建设,临安市组织34个部门开展了文化、服务、培训“三进礼堂”活动。如市法院开展的法官送法律服务进礼堂、公安局开展防盗防骗防毒等安全防范知识宣讲、市红十字会举办了急救知识讲座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各村已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670次, 礼仪活动68次,大型文体活动 454次,评比活动99次,议事活动359次。

    加强自我管理 实现常态开放

    我市在文化礼堂建设之初,就明确了村民是文化礼堂的主人这一定位。在发挥村两委班子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宣传文化员的作用,通过培训提高他们业务能力,并利用各种机会让他们展示才艺,锻炼他们的能力。於潜镇铜山村宣传文化员张桂芳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了铜山村文化活动开展上,开展春泥活动、排演“畲山茶歌”,“畲族迎宾舞”,组织端午节包“甘草粽”,开展畲族篝火活动,努力挖掘传承畲族文化,做好畲族文化的宣传员。张桂芳说,自己平时还搜集铜山的好人好事,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此外,太湖源镇浪口村、光辉村的礼仪活动就由宣传文化员自己主持,潜川镇就由各村宣传文化员负责组织举办了一台晚会,各村宣传文化员还上台进行表演。

    迎丰村文化礼堂则在“管”和“用”上实现了常态,迎丰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春告诉记者,文化礼堂建成以后,最重要的是要让村民走进来。“如果文化礼堂没有人气,那它就起不到‘精神家园’的作用。”为此,迎丰村根据全市要求,制定了礼堂开放时间和管理制度,还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来从事管理工作。此外,还通过文化走亲、Wifi进礼堂和安装“亲情眼”试点建设等,让村民走进文化礼堂、参与文化礼堂活动,不断增强村民自理、自治能力。同时,还注重发挥“乡贤”等志愿者的作用,在充分调动各类组织以及村里“五老”人员作用,积极参与文化礼堂的管理,让文化礼堂更好的发挥其功效。

    今年,我市将继续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进一步深化“建、管、用”工作,使文化礼堂在建设上更加规范、更为实用、更具特色;在管理上更加科学,更加有序,更加高效;在使用上更贴民心、更合民意、更重民需,从而增强文化礼堂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文化礼堂的实效性、教育性,真正成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优秀文化、推进基层民主、普及知识技能、开展文体活动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文/记者 杨钰龙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区县市文化礼堂官网展示:
  西湖  •萧山  •余杭  •富阳  •桐庐  •淳安  •建德  • 临安  • 江干  •滨江  • 大江东
 
临安文化礼堂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